【就业指导】广东财经大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方案

发布时间:2014-07-16浏览次数:2518

    为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提高就业指导水平,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根据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就进一步完善我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学校“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等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坚持“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以促进学生就业、提高学生就业质量为导向,以加强课程内容体系建设作为提升就业服务指导水平的主要抓手,以“全程化”指导和“分阶段”教学等方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促使学生理性地规划大学生活和自身未来的发展,努力在学习过程中提高就业能力和职业生涯管理能力。

二、建设目标

通过构建全程化就业指导体系,以课程建设为依托,努力建设一支相对稳定、专兼结合、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的师资队伍,并帮助学生在态度、知识和技能三个层面达到以下目标。

    (一)态度层面通过课程教学与实践,学生树立起职业生涯发展意识,树立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念,把个人发展和社会发展相结合,愿意为个人的生涯发展和社会发展主动付出积极的努力。

    (二)知识层面通过课程教学与实践,学生基本了解职业发展的阶段特点,较为清晰地认识自己的特性、职业的特性以及社会环境。

    (三)技能层面通过课程教学与实践,学生基本掌握自我探索、职业信息搜索与职业规划管理、生涯决策等技能,并通过课程提高各项通用技能,比如沟通技能、问题解决技能、自我管理技能等。

三、建设内容

(一)以构建全程化指导体系为导向,加强教学内容和评价模式建设

1.教学内容

课程组织过程中遵循连续性和顺序性原则,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实行“模块+阶段”的教学模式。从一年级开始,分阶段进行,贯穿于学生整个大学学习期间,主要分入学适应阶段、就业技能提升阶段、就业实战阶段和职业适应与发展阶段共四个阶段进行教学。

(1)入学适应阶段(一年级):教学内容主要以专业教育和职业规划与生涯教育为主线,让学生尽快转入大学的学习生活,及早树立学习目标,确定科学的职业目标。

(2)就业技能提升阶段(二年级):教学内容主要是专业技能和通用技能的培养,有针对性地提高学生自身素质和职业技能。

(3)就业实战阶段(三年级):教学内容是求职过程指导,主要包含简历制作、面试技巧和就业信息搜集等。

(4)职业适应与发展阶段(四年级):主要是让学生了解职场实际情况,提前做好心理调适以及入职前的准备。

2.教学安排

根据课程教学模式的实际需要,入学适应阶段和就业实战阶段各专业的课程共性教学内容多,作为必修课纳入学校教学计划,采取课堂教学,由教研室安排专任老师集中授课16个学时,其中职业规划与生涯教育8个学时,求职指导8个学时。

就业技能提升和职业适应与发展阶段,各专业的课程教学内容差异性大,以各学院为主,通过举办各类讲座、论坛、比赛等方式进行相应内容的教学。各学院应结合各专业实际情况将有关教学内容纳入到本专业教学活动全过程中,充分利用专业教育、社会调查、行业调研、实习见习等教学环节,采用多种途径和形式开展教学。

3.评价模式

课程采用分阶段评价模式,以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的方式,着重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以及实际形成的职业发展规划能力两大方面进行评价。在第一阶段(一年级上学期)和第三阶段(三年级下学期)完成指定教学内容后,任课老师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分阶段(共两次)评定成绩,最后按各占50%的比例形成学生该门课程的总成绩。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学水平

选拔一批从业时间较长、经验较丰富、热心于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教学与研究且有一定理论基础的老师组成校内教学骨干队伍,并聘请企业的中高层管理员、人事部经理和人事管理部门、优秀校友为客座教师或顾问,建立一支相对稳定、校内外互补、专兼职相结合的专业教师队伍。

逐步加大任课教师培养力度,选送一批任课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鼓励专职任课教师通过国家专业化资格考试,努力提高校内任课教师的专业水准。

四、保障措施

成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教研室(挂靠招生与就业服务处),负责课程体系建设和组织实施教学计划,制定教学大纲,安排教学工作任务,制定课程的成绩考核办法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