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广东财经大学“十三五” 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17-01-20浏览次数:6599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把学校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组织保证,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内法规制度以及《广东财经大学章程》《广东财经大学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5年)》《广东财经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十二五”期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情况

(一)主要成绩

“十二五” 期间,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坚持不懈反对“四风”,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校,把基层党建和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建设,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和新的发展。

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深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创办了“广财红色大讲堂”,坚持和完善校院两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党委书记和校长每学期坚持讲授思政第一课学校作为广东省易班建设试点七所高校之一,大力开展“易班”建设;深入开展“青穗计划”“五早一晚”学风建设以及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等,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全面开展了政治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管理体系

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有力加强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每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做好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评议和述职述廉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好校领导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不断规范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机制,5年来共提拔中层干部79人,科级干部83人;实施机关职能部门与教学科研单位双向挂职制度分批次、分层次、分类别认真开展了干部教育培训,促进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提高;开展了中层干部和组工干部的人事档案专项审查工作,严格做好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工作,认真做好干部配偶移居国(境)外、校外兼职、出国境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干部管理考核监督机制不断健全

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成功召开了第五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会和纪委会。成立了机关党委,完成了全校23个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制定实施了《广东财经大学教学院部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及委员工作职责》。调整优化了党支部设置,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目前全校共有党支部221个(教工党支部131个,学生党支部90个)。进一步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各基层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各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开展了“三会一课”和民主生活会。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立项建设大力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基层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工作。严格党员发展条件和程序5年来全校共发展党员约7500名。全面完成20132015年扶贫开发任务,在省扶贫办的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原则,全面部署、有序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

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大力推进和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我省实施办法,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切实加强作风建设。重点开展了清理“小金库”、清退会员卡、规范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进建章立制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规范了公文处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行政办公用房、出国出访等工作,学校文件、会议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三公经费支出明显减少。建成信息公开网站,加强信息公开和信息通报。切实做好师生员工的窗口服务、纠纷调解、权益保障等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深化。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牢固树立“一岗双责”意识,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进纪检监察“三转”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纪委执纪监督问责。大力推进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认真开展了年度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将纪律挺在前面,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开展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部门履职情况主体责任年度专项检查。建立了学术不端与学术失范查处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处理学术不端与学术失范行为。选聘了一线教师组建特邀监察员队伍,拓宽了监督渠道。强化对选人用人、考试招生、校园建设、经费管理、师德师风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监督。进一步规范信访处置程序,畅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渠道,不断完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体系。

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扎实开展。团结各方促进学校和谐发展。加强统一战线的思想政治学习和组织建设,积极发挥统战成员建言献策和参政议政职能,党外人士提交参政议政提案80多件,有19名担任学校中层干部、12人到各级人大、政协、各党派省委任职,民建和农工党支部分别获得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称号坚持和完善以“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认真落实“提案”和“立案”工作,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权利。指导支持各级团组织和学生社团加强自身建设,大力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有两个团支部被团中央评为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认真落实好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鼓励支持离退休人员通过关工委、离退休教工党总支等活动为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发挥余热。进一步规范了校友工作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大力推动校友企业与学校的合作共赢,重点推进“广东财经大学拾基金”的募捐和运行工作。

师生员工民生福祉持续改善。高度重视并努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维护师生利益,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实施校内绩效津贴分配改革,逐年稳步提高教职员工收入水平。建成了佛山三水校区教工周转房。积极推进赤岗、江南大道教工宿舍加装电梯工作,引入校外单位无偿建成广州校区直饮水工程,帮助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难题,提高了教职工年度体检标准和医药费报销比例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竞赛、教育培训、公益慈善活动。落实校园安全稳定责任制,完善了校园治安防控系统和消防设施设备,加强安全教育,积极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十二五”期间,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主业意识有所欠缺,重业务轻党建问题较为突出;基层党建基础较为薄弱,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责任传导压力不够,党内政治生活有待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思想政治工作需要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实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党员的管理服务不够科学规范,失联党员问题比较突出,中青年教师和学术骨干中发展党员的力度还需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需要更加严谨规范,教育培训需要加大力度,后备干部和年轻干部培养力度需进一步加大;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实,“四风”问题偶有发生,需要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三)形势分析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推进,互联网等新的传播渠道迅速发展,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任务新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关键在党,必须牢牢把握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

“十三五”时期,学校的发展战略总目标是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学校党委将团结依靠广大师生员工,抓大事、谋长远、推改革、保稳定、促和谐,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十三五”期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要求,遵循“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改革创新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广东财经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使学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改革创新、团结实干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改革举措取得良好成效,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领导干部的办学治校能力明显提高;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合力育人大格局;组织建设更加充满活力,党员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和群众的密切联系进一步增强,民主氛围更加浓厚,机关作风更加优良,服务师生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风清气正的氛围进一步形成;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更有活力和实效。

三、“十三五”期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党的建设各方面。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分管领导履行直接责任,强化班子成员“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问责追责,制定出台学校领导班子党建责任清单,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完善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实行基层党建工作月报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逐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进一步提高学校党的工作机关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制度治党,认真贯彻执行党内各项制度,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学校党委落实上级各项制度的规范性文件,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召开学校第六次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共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筹备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贴近师生员工思想实际开展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强载体建设,着力提升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建立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等制度,完善教师考核管理机制,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大力实施易班建设、“青穗计划”“每月一主题”“五早一晚”学风建设、素质教育等活动,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充分发挥好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打造“广财红色大讲堂”特色和优势。深入实施中共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建立健全师生员工政治学习制度,制订和落实党员干部年度学习计划,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考核评价制度。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新媒体打造成为理论学习的重要阵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出台学校党委党校工作实施办法,拓展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功能,加强党校师资队伍建设,建立网上党校和在线学习制度,推进基层党组织二级党校建设,切实发挥党校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着力提升内宣外宣质效,构建学校大宣传格局。办好用好“广财宣讲团”,建大建强宣传队伍;积极打造新闻网、微博微信平台、光明校园传媒等阵地建设,推进新媒体联盟和师生网络示范社区建设、校报数字化建设,打造“四个广财”品牌栏目,聚焦“四学”讲好广财故事,凝聚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能量。积极对接社会主流媒体和重要平台,大力宣传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举措和办学成就,塑造学校良好形象,提升学校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思想引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完善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对课堂教学、思想文化阵地、对外合作交流等规范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三)强化领导班子建设

抓好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学校党委坚持管方向、议大事、谋大局,尊重和支持校长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严肃领导班子的政治生活制度和组织生活制度,班子成员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建立健全密切联系师生员工制度,强化服务师生的作风建设,进一步打造以上率下、开拓进取、敢于担当、步调一致、团结实干、廉洁自律的领导班子。

加强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按照政治强、业务好、在师生中有威望的要求,选配书记、院长(主任)。推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党员院长(主任)任副书记,副院长为委员;若书记院长(主任)一肩挑,根据工作需要,可配1名专职副书记。定期开展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加强和改进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管理和考核制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制定出台《广东财经大学教学院(部)治理规程》,健全完善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四)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水平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深入推进干部分类选任和管理,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定期开展干部综合分析研判,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干部队伍职员制与职级制改革,拓宽干部晋升渠道,建立后备干部队伍,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建设。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建立完善干部交流轮岗机制。加强党外干部的发现储备、选拔任用和管理。

将“三严三实”要求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强化干部日常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抽查核实制度,严格规范干部请示报告、外出请销假制度,强化干部个人档案、兼职、出国(境)等日常监督管理,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加强干部能力建设,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贯彻落实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分层分类分批培训干部,全面提升干部办学治校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推进干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精细可量化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和机制

(五)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改革和创新组织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推进系(教研室)主任与教工党支部书记交叉任职,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完善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深入推进党建“书记项目”立项建设,深入开展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努力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做好薄弱基层党组织的帮扶和转化提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大力推进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党员标准,坚持党员发展“三投票五公示一答辩”制度,切实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加大中青年教师及学术骨干的发展力度。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党员日常管理监督,严格执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规范党员党籍和组织关系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置和解决失联党员问题,做好暂缓就业毕业生党员和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定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做好党员名册、党员档案等基础资料管理。进一步完善学生党员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

坚持和完善党内民主各项制度,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和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渠道,完善情况通报制度,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积极营造党内民主氛围。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和任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原则,充分发挥学校自身资源优势和依靠社会力量支持,保证人力、财力和物力投入,扎实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对揭阳市揭西县塔头村的扶贫任务。

(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防止“四风”反弹,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厉行节约;严格落实公务用车、公务出访、办公用房、兼职取酬等规定;加强和改进文风会风,努力提高办文办会质量和效率。完善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建立完善机关与教学科研单位沟通交流制度,建立健全服务师生员工长效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基层调研长效机制,拓展调研渠道,提升调研水平,不断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引导教师自觉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培养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制订师德师风建设总体方案和相关政策制度,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开展师德主题宣传月、教学名师讲坛、十佳青年教师评选等活动,建立教师荣誉制度和表彰制度,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营造崇尚师德、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完善师德师风的考核评估机制,建立教师师德考核档案,在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继续教育、评优评先等方面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建立健全学术道德规范制度,增强学术自律意识、恪守学术规范、提升学术道德,建立健全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惩处机制。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制定出台机关部门工作规则,完善机关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和改进机关部门协同创新和服务能力,全面提高机关部门工作效能和履职水平。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和“限时回复”制度,完善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和请示汇报等制度;建立工作电子台账,开展各部门权责清理和履职分析,制订审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事项清单,简化审批程序,优化服务流程,切实提高执行力,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进一步完善作风投诉受理与处理工作机制,强化督办督查工作力度,完善特邀监察员制度。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建设完成面向全校各类用户的综合网上办事大厅,为全校师生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信息化服务

(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进一步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重点,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全面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严格执行学校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重新梳理各单位及岗位个人廉政风险点,深入推进风险防控机制体系建设。将反腐倡廉建设情况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范围,努力构建权责明晰、逐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体系。

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解决执纪宽松问题。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实现小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严格落实党内谈话制度,大力提升校内督查、督办和信访处置水平。严格实施《广东财经大学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强化责任追究,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通过问责把责任压紧压实。坚持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完善民主党派、师生员工、社会监督的工作体系,形成监督合力。

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运用正反典型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扎实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对人、财、物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管,及时纠正问题,推动各领域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执纪审查工作水平

(八)做好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统一战线的政治引导和教育培训,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建立党外人才关心培养使用机制,搭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参与建设的平台,发挥优势作用,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加强党委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把党的工作融入群团组织活动中,出台《广东财经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健全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工作机制,优化群团组织设置,加强群团干部队伍建设,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健全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机制,加强教职工维权机制建设,维护保障教职员工各项合法权益,建立困难群体帮扶机制,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加强党建带团建,出台《广东财经大学“党建带团建”工作实施方案》《广东财经大学学生会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建设和管理,探索新形势下引导青年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有效做法,发挥团学组织在学生成长成才、创新创业、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进一步完善校友会和基金会制度建设,推进校友信息系统建设,做好校友及校友企业的走访宣传,着力打造品牌校友活动,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良性互动,以服务校友促进学校发展。做好各专项公益基金项目的募捐和管理,推进拟新设专项公益基金项目的调研和筹建,探索与社会公益组织或基金会合作,建立健全助教、助学、助困等分类齐全的基金项目体系。

认真做好离退休服务工作,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离退休老同志,充分发挥关工委和离退休党总支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九)深入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进一步改善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稳步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让广大师生员工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切实关心青年教职工的成长和发展,在住房、子女入托上学、医疗、困难救助等方面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关心师生身心健康,提高师生健康水平。完善门诊部就医条件,提高服务水平,为师生员工创造更好医疗环境。逐步提高非事业编制员工待遇。

维护师生员工合法权益,完善教职工和学生申诉处理机制,健全便捷有效的纠纷解决机制和权利救济制度。做好信访工作,做到认真接访、主动下访。切实推进民主治校,建立健全民声民意收集反馈、处理督办工作机制。

完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强化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排查不稳定因素,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加强防盗、防骗、防火安全教育,加强校园交通及车辆管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做好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等工作。积极推进绿色校园建设,打造节约型校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保密教育,严格保密纪律,加强涉密人员管理和监督,提升依法保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委负总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等议事协调机构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完善运行机制。实行基层党组织工作目标责任管理,把党建工作的实效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汇报、交流、述职、考核、督查、综合测评机制。

(二)强化队伍建设

高度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配齐建强队伍,切实把政治素质高、党性原则强、热爱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业务能力过硬的同志选拔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岗位上,加大培训力度,落实各项政策待遇,探索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制度和保障激励措施,不断提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三)优化条件支撑

进一步整合、开发和利用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不断改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条件,加强党校、网络平台等阵地建设,加大经费支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和手段,建设党员社会实践基地,建好具有综合教育功能的校内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积极满足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的各种条件。

(四)加强理论研究

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办法,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研讨,定期召开全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总结理论成果和丰富经验,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项目化形式开展课题研究,推出高质量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不断提高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