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2013-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10-31浏览次数:1680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要求,2013-2014年度,我校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现将我校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报告如下。

一、完善制度和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及《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通知》(粤教办函〔2014〕134号)的要求,学校制定《广东财经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和《广东财经大学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粤财大〔2014〕70号),并向全校征求意见,经校长办公会议审定后于2014年7月正式印发实施。

2014年7月,我校在校园网首页开通“信息公开”专栏,完善信息公开平台,畅通信息渠道。10月,教育部公布了《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 学校按照《清单》要求,结合实际,对原“信息公开”专栏的栏目设计及内容做了相应的调整。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2013-2014学年度,我校通过文件、会议(含新闻发布会)、网络、报刊、会议纪要、简报、广播、宣传栏、电子屏、微博、微信、信息公开专栏等校内媒体及报刊、电视等校外媒体,各单位在图书馆、教学楼、办公楼等办公场所设置信息公告栏等方式向校内外公开如下信息。

1.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管理体制、机构设置与各机构职能及办事程序、学校领导等基本情况。

2.公开学校颁发的200多个各项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

3.公开2013年党政领导班子工作总结、2014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学校发展规划。

4.公开2013年、2014年研究生、本科生及成人学历教育招生、考试与录取情况;学籍管理、学位评定,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2013届、2014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

5.公开学科与专业设置,省级和校级重点学科建设情况;本科、研究生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情况、教学改革执行情况等。

6.向全体学生公开学生奖学金、助学金评选与发放情况,公开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与评定情况;公开学生和老师评优评先、获奖与惩处情况等。

7.公开专任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校内中层干部任免情况。

8.公开经省物价管理部门批准的全部收费项目的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2013年度部门预决算、2014年度财务预算;科研项目(课题)经费等信息。

9.公开对外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外籍教师管理规定、来华留学生管理规定等情况。

10.公开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清单》中共有10类50项内容,我校公开了其中46个项目的信息。由于学校未开设校办企业,暂未编制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无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认定,巡视组近五年未到学校视察,该4个项目无公开内容。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招生“阳光工程”信息公开情况

1.制定招生章程,在招生章程中规定了招生组织机构及职责、招生录取原则、录取体检标准、收费标准、资助学生政策、招生工作的咨询、监督与申诉渠道等。招生章程在教育部阳光平台、学校信息公开专栏、招生办公室网站以及招生宣传简章中予以公开和宣传。

2.招生计划确定后,在学校信息公开专栏、招生办公室网站和招生宣传资料中予以公开和宣传。

3.制定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在招生简章中列明了招生计划、招生专业、招生条件、招生咨询电话等,招生简章在学校信息公开专栏、招生办公室网站予以公布;体育术科测试前在招生办公室网站公示参加测试考生名单,测试结束后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测试合格名单。

4.制定艺术类招生简章,在简章中列明了招生计划、招生专业、考试科目、考试形式和时间,招生咨询电话等。招生简章在学校信息公开专栏、招生办公室网站予以公布;评卷结束后在信息公开专栏、招生办公室网站提供术科考试成绩查询,公布各招生省份术科测试合格最低控制分数线,公示各招生省份术科测试合格名单。

5.招生录取结束后,在学校信息公开专栏、招生办公室网站提供录取结果查询。

6.在学校信息公开专栏、招生办公室网站公布各省录取最低分,平均分,以及广东省内招生各专业录取最低分和平均分。

(二)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财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包括:学校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学校收费项目标准及依据、年度财务预算、年度财务决算和财务状况、年度“三公经费”情况等。

1.学校财务资产管理制度通过学校文件方式印发,并制订《财务制度汇编》发放至二级单位进行宣传,同时在财务网站发布进行公开。

2.学校以省物价局核发的收费许可证为依据,将教育收费包含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以及收费批准机关及文号等内容通过招生简章、校园网站、校园公示橱窗、每学年下发到每位学生的缴费须知等多种形式进行公示公开。

3.2014年的财务预算方案在2014年5月22日的学校第六届教代会第一次联席扩大会议上提交审议并通过。

4.2013年的财务决算及财务状况在2014年5月22日的学校第六届教代会第一次联席扩大会议上做了专门报告。

5.2013年的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于2014年9月25日在学校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公告。

(三)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2013-2014年度,我校组织了三批次公开招聘工作,分别是《广东财经大学2014年公开招聘辅导员》、《广东财经大学教学科研岗位公开招聘》、《广东财经大学非教学科研岗位公开招聘》,共发布岗位58个,有986人报名,招聘录用43人。

根据《广东商学院岗位设置与人员聘用实施方案》(粤商院〔2011〕29 号),我校组织完成了2013年岗位聘任工作,对刘国常等340位同志专业技术、管理相应岗位职务予以聘用(粤财大〔2014〕31号、粤财大〔2014〕45号)。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4年1月,广州大学学生涂东芝来信申请公开我校2012“三公经费”情况。我校以挂号信的方式向其寄送了“201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两页),考虑到对方的学生身份,免除了其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费用。

对于涉及国家秘密的、涉及商业秘密的、涉及个人隐私的和未有明确结论的信息我校不予公开。没有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存在的问题

信息公开专栏内容需进一步丰富、完善。我校将按照新制定的信息公开办法和指南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学校和谐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