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新闻网:广东财经大学学子深入富川,助力富川脱贫攻坚

2018-08-20 16:44:36

为全方位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方面的合作

今年暑假,广东财经大学以“助力脱贫 振兴乡村”为主题,以到基层单位挂职锻炼和开展专项社会调研为主要形式,到富川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人才资源,服务贺州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学子做好扶贫档案整理工作

记者来到富川瑶族自治县福利镇罗丰村村委看到,村委大楼前来办事的村民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和大学生扶贫工作小分队的队员们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各项工作。

询问工作人员得知,今天是村委召集村民审核贫困户收益明白卡和联系卡的日子,整个村的贫困户都会到这里进行审查工作,所以工作会非常繁忙。

据了解,扶贫档案是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要基础,是脱贫攻坚战的“见证者”和“记录者”。档案扶贫材料的整理不仅耗时间,需人力,而且要细致。大学生扶贫工作小分队的到来正好解决了该难题。

在福利镇政府干部职工的指导下,他们一丝不苟的对照档案目录,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完善各类扶贫资料档案,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自广东财经大学的杨枫叶

耐心的解答贫困户提出的问题。

她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到基层进行锻炼,与贫困户近距离的接触,让我了解了基层工作的内容,在审核、整理材料的过程中懂得了细心的重要性。”

学子走村入户,与贫困户近距离接触

除了整理和完善扶贫档案,学生们也跟随驻村工作队员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查看住房和生活情况,核对档案信息,分析贫困原因,详细询问他们享受到的补贴和帮扶措施,还叮嘱贫困户夏季高温,注意防暑防晒。

经过走访,

广东财经大学许英豪感触颇深。

许英豪说:“我去走访的那几户贫困户家里面就只有两个老人家,他们生活在只有二十平米那种小房子,家里灯光昏暗、墙面老化,看到他们我感到很心酸,希望通过大家的齐心努力,实现早日脱贫,过上更好的生活。”

学子参与脱贫攻坚获好评

富川县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到“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持续推动脱贫攻坚提质量、上水平,脱贫攻坚的号角响彻每一个角落,脱贫攻坚的红利润泽着每一名贫困群众。

大学生团队在开展基础工作的同时,结合周边区域脱贫工作的重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通过和地方有关机构的合作,形成一个覆盖全县、服务全面、效果显著的全方位服务团队,帮助富川打赢“脱贫攻坚”战。

富川福利镇副镇长唐燕告诉记者:“我们这边的贫困户数量比较多,扶贫工作的量是很大的,大学生们过来之后积极主动参与工作,为了工作进度加班加点,中午不休息,晚上要加班到12点以后才休息,帮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非常感谢他们。”

富川组织部部长罗向前告诉记者:“在工作当中,他们服从安排,扎实工作成效显著,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真正做到了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这次广东财经大学社会暑期实践活动是我们具体落实贺州市与广东财经大学四项合作的一个具体行动,也是我们县人才工作的一次积极性的探索实践。”

(贺州新闻网2018年8月20日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v5MlXJIevVRfa1h8D2JNg)

摄影:
作者/通讯员:黄若晖 | 来源:贺州新闻网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