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广东财大为双创达人修建“梦想加油站”

2017-12-07 11:11:57

原标题:广东财大将双创教育融入专业课程,“内培外引”导师为学生释疑解惑——为双创达人修建“梦想加油站”

 

近日,广东财经大学代表队夺得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酒店管理实践竞赛冠军。而今年参加“挑战杯”竞赛,该校学生有16件作品在省赛中获奖,其中4件获特等奖;3件作品在国赛中获奖,其中两件获一等奖。

广东财大党委书记黄晓波说,近年来,学校开展普及性和系统性创新创业教育,构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引进和培养并举,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构建与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相匹配的实践平台,孵化学生的“奇思妙想”。

    课程全渗透激发学生双创“奇思妙想”

今年10月,广州及第鸟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刚成立一个月,流水就达60万元。“老师指导我如何抓住创业机会。”大二时,“创业基础”一次课后作业,让广东财大学生梁华茂勾勒出了及第鸟教育的雏形。

广东财大校长于海峰说,从2012年起,学校构建多层次、阶梯式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编写系列教材。目前,该校打造了通识类、专业类和开放式等三类创新创业课程,并全面融入通识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人才培养方案三大课程模块中。

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激发出学生双创基因。艺术与设计学院以“商艺融合”为方向,直接把企业项目引入课程。2015年,广州正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发手游项目,产品设计专业学生,两周内提交了30多个方案。

此外,广东财大建立了创新创业学分累积与转换制度,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等开放式课程(项目),能替代通识选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和综合运用课程学分。该校副校长杜承铭说,近3年,年均超过50名学生通过双创项目转换了学分。

广东财大还以赛促创,除构建国家级、省级、校级一体化竞赛体系外,还投入专项基金打造“一院一赛”。对于大赛中涌现出的“金点子”,学校每年分别遴选100个以上学术科技创新项目、创新创业项目进行培育。

    “内培外引”打造双创导师库

广东财大胡蓉等5名学生专项调研共享单车引发的管理难题,但由于数据处理分析等能力较弱,调研报告质量有待提升。学校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任晓阳送来“及时雨”,在他的指导下,《物尽“骑”用也需政企“双轮”齐驱》三十易其稿,斩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桂冠。

为鼓励教师投身创新创业教育,学校规定,与该校创业园入孵企业对接并签订辅导协议的教师,一般情况下享有企业1%至5%股权。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可折合成一定工作量,并可成为职称评定“加分项”。此外,教师还有机会赴美国百森商学院、南洋理工大学参加创新创业培训。

“我们通过‘内培外引’方式,切实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于海峰说,该校聘请企业家、创业投资家、政府部门高管等人员,担任兼职讲师和创业导师。

 金融学院学生杨君伟在大二前,做起了摆摊卖乐器,创业举步维艰。“创业先要有创新意识,创业者要拥有大格局。”在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曾准指导下,他转变传统创业思维,组建广东职涯书院,打造帮助大学生生涯成长的教育公益平台,现已进入天使轮融资环节。

目前,广东财大已聘请“广东十大经济风云人物”获奖者、广州酷漫居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无极道控股集团联合创始人、广东天使会会长孙政权,以及广东省人才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林平凡等63名企业界、创投界人士、专家担任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

    合纵资源打造双创“星光大道”

“大学生创业园区免费提供了一个15平方米办公室,犹如雪中送炭。”及第鸟教育总监、广东财大学生吴奕锋说,学校创业园为入驻团队送上场地、水电、设施等全免费的“大礼包”。

学校创业园还为入驻团队提供工商注册、财务管理等各项指导和服务,并定期举办企业家论坛、创业沙龙等创业咨询活动,邀请专家为创业团队把脉问诊。

除创业园外,广东财大遵循“创新实验、创业模拟、企业仿真综合运作、创业孵化、市场参与”的双创实践链条,构建开放型创客实验室、企业综合运作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双创教育实践平台。

“通过平台虚拟仿真实践,让学生练出真本事。”杜承铭说。

 广东财大还联合校外资源,为学生打造“奇思妙想”孵化器。黄晓波举例说,该校与广东千里马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共建创新创业云服务平台,与广州市科创委共建科创咖啡。2016年,科创咖啡共组织了130场活动,帮9个项目完成3.9亿元融资。

(《中国教育报》2017年12月7日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12/07/content_490663.htm?div=-1

摄影:
作者/通讯员:刘盾 罗贤甲 黎鉴远 | 来源:中国教育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