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广东财经大学“一讲四营” 引领研究生光明前行

——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综合平台建设改革与实践

2018-01-22 15:14:22
研究生

一、项目背景——促进研究生学术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

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历来受到国家、省和学校各方面的高度关注。为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0〕11号),学校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探索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形式和办法。2015年9月,我校在校研究生规模已达1555人,但研究生校园文化氛围寡淡,活动平台不足,课余生活单调,这些问题的存在不利于研究生健康成长,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更是薄弱。随着研究生对丰富校园文化活动的需求与活动平台不足、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活动脱节等矛盾日益明显,为加强研究生学术文化建设,促进研究生学术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启动了“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综合平台建设”改革与实践。

二、目标思路——让优秀活动占领研究生思想阵地

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平台和手段,与研究生课程教育相辅相成。打造研究生校园文化精品活动, 建设研究生素质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综合平台,让优秀活动占领研究生思想阵地,是我校深化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客观要求,对促进高层次人才培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三、工作措施——构建“一讲四营”综合平台

开学第一讲。充分利用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最佳时机,请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或有社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为研究生新生讲“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谈青年人的理想信念与责任担当,引导他们迈好研究生阶段第一步。

青年骨干训练营。面向研究生会、研究生分会、研究生团总支的研究生干部及研究生“三助一辅”队伍开展培训。分为核心价值观模块、人文精神模块、综合素养模块,通过马院老师谈价值、人际交流讲座、应用文写作培训、办公技能培训、素质拓展活动、传统文化及教育基地参观等活动开展。

学术营。以培养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研究生暑期学校、广东省研究生论坛、 “热点聚汇”学术沙龙等为载体具体实施。

职业发展营。以提升研究生职业胜任力为目标,校院两级按行业设计了不同类型的职业发展项目。通过财务案例分析大赛、专业学位案例大赛、“勇往‘职’前”职业挑战赛、优秀校友分享会、企业家进校园等活动具体实施。

社会实践营。以培养研究生社会责任、提升研究生由“校园人”向“社会人”转化的能力为目标,以各培养单位专业实践、研究生暑期实践、暑期海外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为载体具体实施。

四、项目成效——春风化雨、潜移默化

通过校园文化活动综合平台的构建,让研究生在优秀的活动中有机会展现自己的才能,结识朋辈中的优中之秀,见贤思齐,发奋图强;以文化人、胸怀天下。同时,在活动中,研究生学术创新、职业胜任、社会实践三大能力得以提升。

经过两年的实践,“一讲四营”综合平台锻造了一批优秀青年。2016-2017年度,校研究生会荣获 “广东省优秀学生会”荣誉称号;研究生7人次获省级以上荣誉奖励,包括 “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广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广东省优秀学生”等;研究生获“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和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省级以上竞赛奖励24项,“攀登计划”14项。 

开学第一讲。校党委黄晓波书记为研究生新生讲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引导研究生青年迈好研究生阶段第一步。

青年骨干训练营之素质拓展,提升研究生团队协作能力。

学术营中“热点聚汇”学术沙龙活动已成为深受研究生喜爱的品牌活动。

利用广东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平台,实现了学术争鸣、学术交流。图中所列暑期学校汇集众多学术大咖,吸引了包括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韩国国立全北大学、台湾国立成功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硕士生、博士生及青年教师共112人参加。

职业发展营中“勇往‘职’前”职业挑战赛现场,选手们经历了HR扣人心弦的提问享受终极挑战胜利的喜悦。

以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胜任能力的各主题案例大赛精彩纷呈。图为于海峰校长为首届校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获奖同学颁奖,获奖者从会计、金融、税务、保险、法律等7个专业学位22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

广东财经大学海外实践教学平台是“社会实践营”的重要依托。图为研究生在德国基地海外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参观德国波音公司。

暑期社会实践是“社会实践营”重要抓手。图为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代表队获广东省质监局“调研中国”项目立项。

我校研究生积极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取得不俗成绩。上图右为我校党委副书记吴琦为我校参赛学生加油鼓劲。下图为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在第十四届“挑战杯”省赛现场倾听我校研究生的汇报,该项作品获特等奖。

 

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和职业胜任能力得到提升。上图为专业学位研究生通过案例学习撰写高水平学位论文。下图为我校研究生在“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中获得殊荣。

摄影:
作者/通讯员:研工部 | 来源: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