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如何以房养老?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建议老人出售所有权反购居住权

2018-03-03 16:55:59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黄艳 郭苏莹 何小敏

全国两会开幕在即,不少政协委员都围绕经济、民生建言献策。比如在养老方面,未来一对中年夫妻或许至少要负责赡养四个以上的老人,传统的家庭式养老可能不堪重负,那么老人该如何养老?对此,有政协委员建议,老人将自有的住房资产进行扭转,可以进行住房抵押式养老;另外一种方式则建议让老年人将房子的所有权出售,居住权保留,这样能获得一定的资金,又有房子居住。

关注养老

鲁晓明:将房屋所有权和居住权分离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以房养老是他今年关注的话题之一。“很多中年夫妻至少要赡养四个以上老人,下面还有小孩要抚养,家庭养老不堪重负,这么大基数就有很大问题。国家财政即便拿出相当大的投入,也非常沉重。目前的养老是低水平广覆盖,老年人也有高的生活需求,这种情况下,完全依靠家庭养老不大现实,我们就需要挖掘老人自身的潜力。”鲁晓明说道。

鲁晓明分析,老年人的工作能力下降了,让老年人自己谋生不现实也不人道。那 么,这种情况下,可以促进资产的扭转,中国老年人住房自有率非常高,80%以上老年人有一套以上住房。“这些老年人也是有大量资产的,但没现金,比较好的办法以房养老,促进房屋的扭转,但房子卖了也不行,满足不了居住的需求了。所以以房养老,可以采取将房屋抵押,老人按月或者按年获得一定养老资金。‘百年’后,以房子冲抵一部分贷款;折价的房子子女可以偿还贷款后继承。另外一种方式就是让老年人将房子的所有权出售,居住权保留,这样老人获得一定的资金,又有房子居住。”

鲁晓明称,我国南北东西气候温差相差大,冬天,不少东北老人到海南、广西、广东等地养老,夏天回到北方;南方也有老人在夏天到相对温和地方避暑,具有候鸟式养老的特色。“如果老年人到海南养老只能购买房屋,成本高,也会客观导致了房价的高企。如果政策上可以规定居住权,让老人以比较低的价格购买某个房子的居住权,实现分时养老。”此外,老人自有的房子,也可以建议通过物权法规定居住权制度,将所有权和居住权分离。“举个例子,本来房子市场价格200万,卖出一百万,约定保留房子的居住权至老人百年之后,那么老人既获得了一定资金又不至于居无定所”。

关注经济

刘伟:推进人工智能在应用层面落地

当前,科技进步正在成为推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面对正在兴起的人工智能浪潮,如何占据行业发展制高点,如何促进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新增长点?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CEO刘伟带来了借力人工智能驱动实体经济发展的提案。他建议,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

刘伟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尚存在人才缺陷,需要建立核心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加强企业和学术界的人才流通,打造坚实的人才基础,推进产业健康发展。此外,政府还应当创造多元的技能培训计划,并且提高全民的科技素养。

同时,刘伟建议,政府一方面要加大数据开放,另一方面要促进企业、高校、公共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推动合作及共享,为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培育世界一流的土壤。

刘伟说:“要推进人工智能在应用层面落地。目前我们还处在人工智能的应用早期,已有大量可以与现行人工智能结合的行业与领域,比如公共安全、智能交通、金融等。尤其在实体经济,还有许多细分领域需要进一步了解人工智能的能力,对细分行业的流程进行重整,通过数据和应用的不断优化,分场景逐个突破,最终形成人工智能社会的新版图。”

鲁晓明:发展农村电商让农产品进城畅通无阻

村里的桔子、白菜丰收了,但却滞销了,在网络上求助大家购买支持,这种现象在朋友圈时有发生。

如何减少村民增产不增收的情况,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建议发展农村电商让农产品进城畅通无阻。

鲁晓明认为,现在农业生产方面的的电商还比较少。“我们现在的农村电商局限于城市的工业产品下乡,但对于农村来说,应该既有工业产品的下乡,也应该有农产品通过一些平台可以畅通无阻的到城市来。后者现在还比较薄弱,对于农业产业扶持,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但农村电商仅靠农民自发形成是不太现实的,还需要国家扶持。“现在有些农村增产不增收,主要是农业产品销售方面不行,如果把农业电商做起来,直接进入流通领域就会大规模缓解农产品增产不增收的情况。”

提议修改

朱征夫:建议修订《殡葬管理条例》

我国是人口大国,每年的死亡人口数量庞大。遗体问题处理不好,会造成土地与资源的过度消耗,对人居环境和农业生产产生负面影响。全国政协委员、广东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征夫建议,修订实施已20年的《殡葬管理条例》,明确殡葬管理执法机构的法律地位,在机构编制、人员编制、办公经费等方面给予保障;同时充实有关尸体处理方面的规定。

朱征夫介绍,目前,我国的殡葬管理制度体系,是以1997年发布实施的《殡葬管理条例》为基础,该条例实施至今已20年,已不适应当前殡葬事业的发展。他分析说,目前政府各部门缺乏具体的监督管理措施和明确的职责定位。涉及占地毁林建坟,国土、林业、民政各部门的具体职责不清晰;涉及殡葬用品的生产、销售和市场管理,工商、物价、民政等部门的具体职责不清晰。同时,缺少尸体处理的具体规范。涉案遗体、涉纠纷遗体、长期存放的无人认领遗体、无法确认身份的遗体等均无具体的操作规程。条例中其他的诸多表述也已不适应当前殡葬事业发展。

因此,朱征夫建议,条例应明确殡葬管理执法机构的法律地位,在机构编制、人员编制、办公经费等方面给予保障,并细化其他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责,建立多部门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执法程序是保障法律法规履行的必要条件,条例应明确执法方式,执法环节和步骤,细化执法流程,并对执法过程中涉及的各种执法文书进行严格规范,从制度上保障殡葬执法程序的公平公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针对尸体处理方面的规定,朱征夫认为,修订完善条例,首先应从法律的角度明确“尸体”这一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对各类尸体的处理程序、处理时限、处理费用及支付方等内容进行明确。他认为,还应该增加关于殡葬从业人员和经营殡葬服务的规定。条例应建立包含执业资格认证、职业培训等在内的殡葬从业人员管理制度,提高殡葬行业的专业化水平。

新委员感想

“通过培训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

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共2158名,过半是新面孔。2月27日起,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开始接受为期两天半的培训,昨天新委员培训结束。不少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表示,将在学习中提升自身的履职能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二附院副院长卢传坚表示,作为新委员,确实很需要这个培训,能帮助新委员更好地提高履职能力,让自己更明白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所担负的历史责任和社会责任。

谈及自己参与培训的心得,卢传坚表示:“一方面,我可以通过这个培训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十九大精神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之前单位也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这次结合培训和自己的职责定位,我的理解更加聚焦和深入了。另一方面,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承担了特殊的职责,包括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这样的职责也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培训,我对全国政协的性质定位、历史、工作方法以及未来的工作范畴等更加清晰明了,也有助于我未来更好的履职。”他还说,这次带了几个提案,包括“弘扬中医药文化助力健康中国”等,“我准备的几个提案都是对我自己关注的领域提出一些想法,之后我也会根据自己的培训所得、参会所得重新审视我的提案,进行不断修改。”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则向记者展示了自己记下的笔记,并表示:“经过培训,更加深刻感受到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的象征,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它要求政协委员自身有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治自觉。这份自觉要求我代表行业发声,代表人民提建议。作为广东文艺界的代表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履职的方式应该是借助自身的艺术影响力和多年对艺术行业的熟悉和了解,转化为执行力,怀着使命感真正为艺术行业的发展做一点实事。”

 

(信息时报2018年3月2日A5版报道,链接http://epaper.xxsb.com/html/content/2018-03/02/content_733278.html)

 

作者/通讯员:黄艳 郭苏莹 何小敏 | 来源:信息时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