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海同心:【聚焦全国两会】住粤政协委员都有哪些提案?

2018-03-07 11:30:30

 凝心聚力携手新时代,继往开来创造新辉煌。经历光荣岁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的人民政协,又迎来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提出:中共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人民政协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共2158人,其中住粤委员为64人(含军队委员4人)。他们分属27个界别,非中共委员占比近七成,女性委员15人,超过六成为研究生学历。

从所属界别分析,经济界和特邀界委员最多,均为8人;其次是教育、总工会界别,均有4人;民革、无党派、新闻出版界别都是3人。而中共、民盟、民建、农工、九三学社、妇联、台联、科技、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宗教、特邀香港人士等11个界别均各有2人;民进、致公、台盟、工商联、侨联、文艺、社科、农业、医卫等9个界别各有1人。

为了参加此次全国“两会”,委员们前期通过各种方式调查研究,收集社情民意,精心撰写提案,进行了充分准备。

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让古驿道活起来

近两年来,广东将南粤古驿道作为广东绿道的升级,开展南粤古驿道和绿道互联互通,围绕乡村振兴和文化自信,积极探索以道兴村、以道兴粤,结合现代人需求实现历史文化遗产功能转型升级,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

建议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以原中央苏区县和西部贫困地区为试点,通过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弘扬传统和红色文化,将地质灾害防治、危房改造、生态林相改善、防洪系统与古驿道修缮相结合,部署各地开展线性文化遗产全面普查工作,对重要的历史遗存要进行抢救性修缮。

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建立全国线性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尽快形成“中国古驿道”的统一品牌,因地制宜地打造“历史展示线+休闲体验线”的线性文化遗产游憩新模式。同时开展多种类型活化利用古驿道,此外还要统筹国家有关部门资源,积极整合农业农村相关政策和资金,向驿道重点线路、重点贫困村沿线地区倾斜,发挥叠加效应形成工作合力,助力精准扶贫,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以道兴村,形成乡村振兴的新举措。

省政协原副主席、民盟中央原副主席温思美: 设国家层面的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委员会

目前粤港澳三地合作以官方层面为主,存在“政府强、民间弱”的情况,不利于调动各方积极性。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需要三地政府落实的事项很多,但香港、澳门的政府与内地存在较大差异,不管是权力架构方面、运作模式方面,还是职能衔接等,都有很大的障碍。

建议借鉴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的做法,设立国家层面的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委员会。同时,建议加强中央政府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跨境治理的顶层设计;建立核心城市间直接对话的机制,加紧制定专项合作规划;加紧制定专项合作规划,加强发展规划的统筹协调;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促进基金;推动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咨询委员会,着力扩大公众参与;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司法合作平台,明确其定位与功能等。

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熊水龙:建立健全财力与事权匹配的财税体制

“近20年来,全国地方政府负债率不断上升。”导致地方负债不断攀升的原因有很多,但其中主要的原因是我国尚未建立健全财力与事权匹配的财税体制。

建议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中央政府通过安排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方式,将部分事权支出责任委托地方政府承担,同时赋予他们一定的财力。对于那些跨区域且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的公共服务,中央仍需通过专项转移支付的方式来承担一部分地方事权支出责任。此外,还要保持事权划分的稳定性和确定性,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想改变事权的划分,都必须有相应的财权和财力转移作为支撑,并得到全国人大的批准;按照事权与财权相结合的原则,理顺国地税的征管范围,扩大地方税范围,提高共享税地方的分配比例。

 

民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让家庭医生真正成为健康的守门人

家庭医生服务是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最经济、最适宜”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模式。我国的家庭医生服务起步较晚,目前仍处在探索阶段,国家层面上没有统一明确的服务规范与行业标准,也缺乏相应的服务质量考核指标。

建议加大力度完善家庭医生筹资、服务、监管等方面的制度政策和标准规范,不断发展完善家庭医生服务制度,逐步构建科学合理的就医秩序,为签约居民提供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使居民习惯于第一时间找自己的家庭医生解决医疗健康问题,让家庭医生真正成为居民健康和控制医疗费用支出的“守门人”。

通过调研和总结深圳等十个家庭医生服务试点城市的改革实践,在全国层面制定家庭医生服务标准和规范的指导性文件,兼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面和提质之间的关系,在提高签约率的同时注重服务质量。

同时,完善家庭医生服务绩效考核制度,建立以工作量、服务质量、居民满意度、社区首诊率、双向转诊到位率、市民健康水平提高情况等为主的科学考评体系。要避免家庭医生服务陷入“唯数量”发展的怪圈,促进家庭医生服务健康发展。

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发展农村电商 缓解农产品增产不增收

村里的桔子、白菜丰收了,但却滞销了,在网络上寻求大家购买支持,这种现象在朋友圈时有发生。建议应发展农村电商,让农产品进城变得畅通无阻,减少村民增产不增收的情况。

当前我国在农业生产方面的电商还比较少,且多局限于城市的工业产品下乡。但对于农村电商来说,应该既有工业产品的下乡,也要有农产品“进城”——“通过一些平台,农产品可以畅通无阻到城市来。目前后者还比较薄弱,对于农业产业扶持,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农村电商仅靠农民自发形成不太现实,毕竟农业生产是不具规模的,相对分散,农民也没有足够实力。这需要国家发挥农产品上行,扶持农产品进城的畅通无阻。现在有些农村增产不增收,主要是农业产品销售方面不行,如果把农业的电商做起来,直接进入流通领域就会大规模缓解农产品增产不增收。

( 粤海同心微信公众号报道,相关链接http://mp.weixin.qq.com/s/vffSTbjqf3Ebv6G1jVOXJg)

作者/通讯员:新华社 中国网 人民政协网 南方日报 新快报 | 来源:粤海同心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