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助力出版人才培养创新

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王关义受聘客座教授并作学术报告

2018-04-23 10:19:01
教学师资队伍

近日,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王关义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并为编辑出版学、财经新闻、政法新闻、全媒体实验区等新闻传播类专业学生作题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路径与对策”的学术报告。副校长邹新月为客座教授颁授聘书。

王关义首先向我校成功获得出版硕士授权资格表示祝贺,指出新一轮出版硕士授权学科审核申报竞争异常激烈,全国仅有9所高校获得授权资格,充分显示了学校编辑出版学科建设的成就。在长达两小时的学术报告中,王关义全面深入分析了媒介融合的基本内涵、特征及其给新闻出版产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并用大量可视化数据图表展示了融合出版产业宏阔的发展前景。2016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总收入达到5720亿元人民币,且以蓬勃力量融合着传统出版的边界,形成涵盖电子图书、数字报纸、数字期刊、网络原创文学、网络教育出版物、网络地图、数字音乐、网络动漫、网络游戏、数据库出版、手机出版物等多类型产品的数字出版体系,新闻出版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的转型创新恰逢其时。

学术报告后,王关义在校长于海峰陪同下,前往学校挂牌的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创之融孵化器”参观交流,王关义对该实践基地的高端性、前沿性、综合性和完备性表示赞赏,并认为若能与更多类似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充分利用广东新闻出版大省富矿资源,我校新闻出版学科建设及专业人才培养将大有可为。

王关义,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二级教授,管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获得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首届北京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北京市拔尖创新人才、教学名师、长城学者、育人标兵、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等荣誉。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小晰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罗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