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安全返校须知

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7437

广东财经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安全返校须知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安排部署,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广东财经大学防控疫情确保开学安全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返校相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返校纪律

1.任何人瞒报旅居史、接触史、健康状况等疫情防控重点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负法律责任;学生如隐瞒、谎报、漏报,将由相关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追究其法律责任。

2.全体学生须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服从学校日常管理,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对不服从学校疫情防控管理要求,扰乱正常教学秩序、私自组织聚集活动、散布防控疫情不实信息等行为,可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

二、返校健康申报和自查

1.学生要按要求做好返校前14天个人健康状况申报工作。所有学生返校前,须通过“我在校园”微信小程序提前填报个人健康状况,申报健康状况不满14天者不得返校。

2.学生返校前,个人须开展身体健康自查,不符合者需提前向辅导员报告,经学院审核符合条件后方可返校,不允许带病或未解除医学观察人员到校,同时准备好返校后个人学习和生活必需品。

三、返校途中个人防护指引

1.返校方式。建议乘坐私家车返校,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乘坐私家车或有亲友陪同返校的学生,车辆和亲友不得进入校园,即停即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2.途中卫生。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或部位;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水下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擦拭消毒;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3.及时报告。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应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者及时报告乘务人员。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记录乘车时间和登车地点,以配合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及作为学校审核依据。

4.健康监测。做好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视病情及时就医。途中注意保暖,防止受凉感冒。

5.防护指引。为加强个人防护,学校为同学们准备口罩、水银体温计,其他物资自行配备。禁止携带酒精、酒精湿巾等易燃物品进入宿舍,可自备无酒精消毒湿巾用于体温计消毒。

四、返校日安排

1.学生返校日,返校学生须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广州校区,乘坐公共交通返校的学生,可从学校南门(公交车站旁)、东北门(近会展中心)进入;自驾车返校的学生,从学校东北门(近会展中心)进校,听从学校工作人员指引进入校园“指定区域”停车,学校安排志愿者、电瓶车等疏散人流,车辆和亲友即停即走。佛山三水校区从学校东门、西门均可进入,学校安排志愿者、电瓶车等疏散人流,车辆和亲友不得进入学校。

2.学生返校日,学校校门实行分道管理。学生根据学校要求分批依次到校,核实身份和返校证明,开展体温测量和症状问询并登记后进入校园。进校人员须间隔1 米以上,依次排队,避免拥挤。校园出入口增设临时观察点,筛查合格的人员按规定路线进入校园,筛查异常者应按要求就近前往发热门诊就诊,根据就诊结果分类处置。

3.进校后,应直接回本人宿舍。不得进入其他宿舍楼和其他宿舍,不得在校园其他地方逗留。学生进入公寓,公寓管理员再次核对学生信息。各学院为学生发放口罩、水银体温计等防疫物资。弘扬劳动精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同学们要积极开展宿舍卫生清洁大扫除,全力营造清洁、干净、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五、返校后学生个人防护指引

1.学生返校后校园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不得出校,确有必要的须严格履行请假程序,规划出行路线、出行方式,由个人填写申请表,报辅导员审核,经所在学院领导批准、学校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学生事务组同意,送保卫处备案后实施,事后应办理销假手续。校园内部加强不同功能区域或者楼间管理,外来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学生公寓,尽量减少楼层之间、宿舍之间的人员流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减少聚集。学校在校内设立“快递专区”,方便同学寄取快递。

2.体温监测要求。学生返校后,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加强对学生的健康监护,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晨午检,检查本班学生出勤及健康情况,坚持每天早晨8:00前和中午14:00前自行测量体温及进行线上申报个人健康状况;若有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感染症状,及时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机制。

3.及时报告要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本人或同宿舍同学及时报告辅导员和宿舍管理员,并采取相应措施,不得私自处理。同时,宿舍其他同学不得离开宿舍,直至解除预警。

4.宿舍卫生要求。室内定期消毒清洁,每天至少开窗通风30分钟以上3次,建议不使用空调。

5.食堂就餐要求。所有学生严格按照学校食堂防控指引就餐。禁止外卖进入校园。

6.其他场所要求。进入图书馆、实验室等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配合体温检测等措施。

7.落实8项个人防护措施:(1)必戴口罩;(2)禁吃野味;(3)勤快洗手;(4)减少串门;(5)注意卫生;(6)拒绝谣言;(7)配合查验;(8)科学就医。

8.严格考勤制度。学生返校后,各学院每天晚上8:00实施班级点名报告制度,对学生进行严格考勤,精准掌握学生动态。

9.做好自我心理防护。学校已开通线上预约心理咨询,学生可主动预约或与学院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