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指引

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5956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有关建议要求,将疫情防控责任进一步落实到各单位(含国家机关和社会组织,下),指导相关单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全力巩固我省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特制定本工作指引。

一、总体要求

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坚持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防控原则,全力做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坚决遏制聚集性疫情,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二、主要措施

()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机制。各单位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 责任,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组织体系,成立防控工作小组,明确具体负责的领导和责任人,指定单位和科室(部门)健康管理员。配置足够数量的口罩、额温枪、洗手液、消毒剂、消毒工具、抗原试剂等物资。要结合单位实际制定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要将每项工作落实到人),加强工作人员防疫知识培训,提高科学防控意识。要与当地疾控机构、就近定点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沟通协调,与最近的核酸采样检测点建立合作机制,给单位工作人员提供最快捷方便的核酸检测服务。

()强化人员出入管理。严把大门、停车场、大堂准入关口,加强进出单位人员体温检测和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对发热(≥37.3℃)、红黄码、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严禁进入。

()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做好工作人员日常健康监测,建立员工健康台账,发现发热、咳嗽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要及时督促就医排查。对符合新冠疫苗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条件的员工,及时督促落实“应接必接”,对新入职人员及时开展查漏补种。鼓励各单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督促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在参加会议、乘坐电梯以及其他与他人有近距离接触时要佩戴好口罩。

()严格外出审批。加强外出审批报告制度,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全国多省发生本地疫情时非必要不出省。前往发生本地社区传播疫情地市的人员返程后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三天两检”,居家健康监测3(如确因工作需要上班,上班时不乘坐公共汽车和地铁,“两点一线”上下班,不参加会议,不堂食,减少聚集)

()落实环境清洁消毒。严格按照公共场所卫生防疫要求强化环境清洁、消毒及通风,重点对厢式电梯、公共楼道、公共厕所、办公楼层、住宿楼层、食堂等公共区域与设施进行消毒;对公共区域所有高频接触的物品表面以及公共卫生间用消毒剂进行喷晒或擦拭消毒,每天至少一次;电梯按键、轿厢扶手等表面每天至少清洁消毒两次;电梯层站按钮、电梯轿厢内的楼层显示按钮及电梯门开关按钮等可贴膜保护,贴膜每天至少更换一次。

()适时强化防控措施。单位所在县(市、区)发生本地社区传播疫情时,建议单位落实9项防控措施。1.减少聚餐聚会;2.非必要不召开超过50人的线下会议;3.工作人员原则上采取“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单位地点到工作地点);4.非必要不前往其他地市出差;5.减少接待外来人员;6.严格大门入口管理,逢进测温、查码、戴口罩;7.至少每周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8.关闭公共健身房、图书馆等公共场所,饭堂实施错峰就餐;9.增加消毒频次,做好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的物品表面以及公共卫生间、电梯等清洁消毒。

()及时掌握防控资讯。及时掌握疫情防控信息,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健康中国、健康广东、省疾控中心门户网站以及当地卫生健康局()、疾控中心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关注国家和省最新防控政策,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三、应急处置

()单位入口查验发现红码人员。当单位入口查验健康码发现红码人员后,应立即引导其到指定区域进行暂时留观,并第一时间向单位疫情防控小组和所属街道社区报告,及时了解赋红码原因,在社区或属地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配合开展处置工作。

()单位入口查验发现黄码人员。当单位入口查验健康码发现黄码人员后,提醒其进行居家健康监测,根据属地防控要求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三天两检”或“七天三检”,待健康码转为绿码后方可返回单位。赋予黄码人员开展居家健康监测,原则上居家办公,非必要不外出,外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

()单位发现带*号行程码人员。对于带*号行程码(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外来人员,凭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单位,没有的严禁进入;本单位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三天两检”,先完成一次核酸检测阴性后可上班,上班时不乘坐公共汽车和地铁,“两点一线”上下班,不参加会议,不堂食,减少聚集。

()单位发现新冠肺炎十大症状者。如发现工作人员出现发热(≥37.3℃)、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时,单位疫情防控小组应通知其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排查。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来前,不能参加会议,不能堂食,减少接触他人,做好个人防护。

()单位发现密切接触者。一旦单位内工作人员出现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立即实施单间隔离等待转运;单位疫情防控小组及时提供相关资料给疾控现场流调人员判定次密接;密切接触者所属科室(部门)和同办公楼层其它人员暂时停工,实施居家健康监测,按三天两检完成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即可复工返岗;单位同栋楼其余人员尽快开展1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单位发现次密切接触者。一旦单位内工作人员出现次密切接触者,按照最新防控方案要求实行7天健康管理,单位同栋楼其余员工加强健康监测。

()单位发现重点人群。接到通知单位有重点人群,或单位工作人员收到短信为重点人群,单位疫情防控小组应第一时间 通知其暂不返岗,向所在社区()如实报告,按照属地要求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管理措施,待感染风险解除后方可返岗。对于收到“七天三检”短信要求,但未赋予黄码的人员,先完成一次核酸检测阴性后可上班,上班时不乘坐公共汽车和地铁,“两点一线”上下班,不参加会议,不堂食,减少聚集。

()单位发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单位内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含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严格按照属地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要求,立即启动相关工作方案,在属地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风险人员排查、人员转运、环境消毒和监测、垃圾分类清运、生活物资和医疗保障、心理关爱等工作。要积极配合属地疾控中心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尽快查明可能的感染源;要在属地疾控中心的指导下,果断采取封闭管控、应隔尽隔等限制性防控措施;及时进行终末消毒,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消毒,经评估合格后方可重新使用。

各单位要结合单位实际情况,研究本单位的疫情防控风险,特别是高频接触境外人员和物品的单位、有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的单位、重点特殊机构,要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要求细化本单位的防控方案。